可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XXDD


以前用字典查""這個字的意義時
只得到簡短的"大陸拼音字"over了的結果(該換字典了= =+)
所以每當高中國文老師好奇問我時
我總是只能胡亂瞎說"是秋天的草吧...?"如此這般的結論orz

一直到了大學念了生物

如此的命運依舊像蛞蝓一樣緊緊纏著我不放(為什麼是蛞蝓?)
每每輪到做植物的老師叫到我名字時
也總是不忘問我一下
(不愧是念植物的,對植物相關周邊真是一丁點也不放過)
在聽聞"秋天的草"這樣的臆測時
一邊投以"念生物的,這樣不行喔"的眼神
一邊給我良心的建議"回去查辭海吧.."

也因為這個聽起來有點給他俗俗的音
小時候每當路經阿秋檳榔時都會被周遭的人損一下"阿萩你家的事業做得好大阿XD"
(
因為小時候的綽號叫阿萩   
其他總總不堪回首的綽號"們"   我就別提了)

前天去了新竹清大後山的同步輻射學了一下X-ray繞射解構的過程
閒聊時聊到我同學名字裡的""(是念"不是"")
他說是他老爸取的   指的是"漂亮的"意思
聽到這我笑了這位老爹對他的寶貝"兒子"有什麼奇怪的期許嗎?XDD

今天心血來潮也來查了一下""的典故
結果查到了一堆不得了的東西
原來萩在日本是有豐富典故的
也難怪日本有一堆"萩原"之類的姓或名字了

以下轉載自www.ualberta.ca/~chor/hagiessay.htm


   

維新故鄉的人和事

 
左永業
 
前言
 
萩之所以能對我有昅引力,除了由於它在幕末維新時代所佔的重要地位外,它的名稱 ── 祗一萩字 ── 和這名稱的古雅味道,亦是原因之一。萩在中文字典裏的字義是古書上記載的一種蒿類植物,而在日本,萩則是一類在秋天開著小紫紅花兒的草本植物的統稱,二者是否相關,則未再深究矣。
 
本文是長州之旅的續篇,擬先介紹在萩市出生的倒幕維新運動思想先驅吉田松陰,而後畧敘萩市的歷史沿革,所談雖僅是浮光掠影,但庶幾可為長州之行留一紀錄。
  
萩市
 
長州之旅的目的地是萩市,一九九一年五月廿二日中午,別過春帆樓,乘山陰本線火車沿日本海海岸從下關北上萩,車行約句多鐘後抵達東萩車站,車站出口的一塊大宣傳牌上寫著:庭園都市、維新故鄉,歡迎。
 
這城市位於山口縣阿武川河口的三角洲地帶,北岸臨日本海,市區西北角有小山名指月山;一九九年的人口統計數字僅稍逾五萬人,市區面積約八平方公里,我入住的萩市格蘭旅店在市區東部的通衢大道旁,全程徒步的旅行,可稱方便;市內行人道上行人甚稀,馬路上車輛的往來,也祗是偶然的。
 
萩的發展,始於十七世紀初葉,一六○○年,德川家康麾下的東軍打敗豐臣秀吉遺臣的西軍,開府江戶;原控制本州西部中國地方八國土地的武將毛利輝元,以西軍敗將之身,封地遭削減至僅餘周防、長門兩國,合稱長州藩,即今日山口縣之地。一六四年輝元動工築城於僻處日本海海岸的指月山,一六八年竣工。指月山在阿武川河口,其地有萩浦、古萩等名稱,據説當時一帶亦萩草繁生,現既是毛利氏居城所在,萩的名字遂由之而確立。當初德川氏授意輝元以指月山一帶為藩府中樞,本意在孤立其勢力,豈料二百五十年後,萩城竟能因培理叩關之故而孕育出新日本的領導者如吉田松陰、高杉晉作和木戶孝允等。
 
從培理叩關到一八六八年王政復古的十五年間,在西力東漸的壓力下,朝廷、強藩和藩士三方面站在同一陣線,與幕府像在角力,勢力互有消長,而強藩之一的長州藩,於八一八宮廷政變、京都禁門之變、馬關攘夷戰爭、長州征伐和戊辰戰爭等幕末關鍵性事件中,基本上是倒幕的重鎮,這重鎮的樞紐是萩,萩之稱為維新故鄉,自然實至名歸。
 
萩市雖小,但我逗留的時間亦不多,在不足五天裏,除了必到的松陰誕生地和松陰神社外,就僅是參觀萩城遺蹟、久坂玄瑞誕生地和萩城城下町。
 
自幼體弱、但卻能鍛煉成為柳生新陰流劍術高手的高杉晉作,在太平天國期間曾遊歷上海,對中國人懾服於西方列強深有所感,後以其廿八載生命的最後三年,改革長州藩政,粉碎幕府第二次長州征伐行動,一八六七年病逝時,雖未及見維新的開始,但已為其奠定基礎;晉作的故居,就在萩市區中部城下町的菊屋小街。
 
至於在市區東面的松陰神社裏,我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因神社內的松陰遺墨展示館、松門神社、吉田松陰歷史館和小小的松下村塾,都得參觀;在吉田松陰歷史館裏,給我發現了一首意義深長但鮮見記載的松陰漢詩,題曰自警詩,於是連忙把它抄下,詩云:
 
                                 士苟得正而斃,
                                 何必明哲保身;
                                 不能見幾而作,
                                 猶當殺身成仁;  
                                 道並行而不悖,
                                 百世以俟聖人。
 
萩市特產,有蜜柑和萩燒,當十六世紀末毛利輝元在萬曆朝鮮之役中,揮軍入侵朝鮮半島時,曾携朝鮮陶工李勺光東歸,萩燒就是李勺光在萩城東郊設窯創製的陶器,名氣僅次於樂燒,我選購一件,以為紀念,又買了些有日本海海藻味道的羊羮,以贈親友。
 
 
 
   註: 據富成博著《吉田松陰》書中所引原文譯出
 
 
 
參考資料
 
古川薰 歷史散步城下町萩 改訂版 下關 新日本教育圖書 一九九
 
富成博 吉田松陰 下關 長周新聞社 一九八二
 
鄭學稼 日本史 台北 黎明文化事業公司 一九七七
 
 
一九九五年七月十一日完稿
 
 
Published in 日本研究 (台北), no. 369, September 1995,
pp. 53-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fish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