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師...
一部做的很棒的動畫
很對我的胃口


"大概在很久以前就存在一種東西
下等又奇怪
估計是和見慣了的動植物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遠古以來人們敬畏著他們
不知不覺的把他們總稱為『蟲』"

這是『蟲師』的序言...

打從第一集起就使我移不開目光---
一個被傳頌擁有神之左手的少年
擁有能將所繪之物具體化的能力
在相依為命的奶奶去世後一個人在山林間過著隱居的生活
原因顯而易見
世間是容不下具有特異能力的人的

感覺這樣設定下的少年是孤寂的
畢竟再也沒有人能夠包容他、陪著他了
但實際上這齣動畫卻瀰漫著靜謐、莊嚴的氣氛
從少年身上感覺到的
不是孤單隱晦
而是一種與自然容為一體的泰然自若

能營造出這種氣氛
音樂佔了絕大的要素

最近覺得特別偏好東方人所做的音樂
一樣是鋼琴樂
來自不同民族的音樂家做出的曲風就有很大的不同
一樣是靜謐
但東方作曲家卻讓我感覺到滲有屬於東方細膩的感性在內
這讓我聯想到李安所執導的 『斷臂山』
一樣是西片
但李安所呈現的
更添加了東方人對感情的細膩

至於日本的曲風
與中國人所做的又略有不同
以蟲師所呈現的背景樂為例
音樂中可以感覺到日本的山川之美
想像一下
有點類似我們對日本茶道的印象

所以,最近打算找找看蟲師的OST...

蟲師裡對于『蟲』的設定我也覺得很有意思
介於生物與無生物之間(但他可不是病毒阿)
樣子挺像風之谷裡的腐海生物
像微生物般生與人共存
但大部分的人都看不見

另外他的許多現象都參考自大自然的現象
比如『旅の沼』就是參考鮭魚逆流而上繁衍子孫的現象
很多地方都滿符合生物法則的
而非以往所見的類似題材的卡通那般超現實...
這一點也是我很喜歡的元素

總之...
蟲師的卡通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fish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