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去看的夢寐以求的大英展了
不必跑去英國就可看到當年大不列顛帝國橫行全球後搜刮各地文物的成果
即使展的只是極小的一部份
這趟展覽還是去得太值了~

可惜的是我這雙越老越越禁不起長期走路的腳(冏)
再加上那天很腦殘的背了很重的行李及穿了有根的鞋
在逛完我有興趣的幾的古文明區之後我就不行了
由起初的五分鐘看一個文物到後來的五秒鐘一個文物(冏)

----------------------------------------------------------
其實光就這幾區古文明我就不虛此行了

美索不達米亞的多元文化
自從看了『闇河魅影』後兩河流域就一直是我的最愛阿OVO///
古樸中帶有配色華美的青金石首飾是世界各地文明配飾中我最情有獨鍾的



另者
美索不達米亞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楔形文字以及他的
泥版書
5000多年前是個離蔡倫造紙還很遠的年代
這區域的人都是以泥版代紙,以木條(?)為筆,刻出形狀特殊的楔形文字

更因為這個機制而衍生出了讓我驚嘆的奇妙印章----滾印
太陽神滾印


將雕刻精美的印章(圖右)在文書泥版上滾一圈,
美麗而代表自己的圖案(圖左)就成了個人的專屬拓印了。

好讚阿XDD  去哪買的大爺~我也想買一個自己用阿XD
後來發現現代很多東西都是沿用這傢伙的原理呢..


古埃及文化的藝術精神
這邊想必也不用我多說
大家都熟的很
尤其是有看過神鬼傳奇的人XD

在這區常常可見『聖甲蟲』的相關周邊文物
木乃伊棺木木上的聖甲蟲圖案啦、用來守護死者的聖甲蟲守護符啦...etc
雖然熟知埃及人崇拜聖甲蟲的典故
但每每看到埃及人對一個愛吃糞的家伙這麼崇拜還是覺得有點想笑XDD

不過神鬼傳奇還真是罪孽阿
把聖甲蟲拍得這麼恐怖..
人家只不過是個愛堆糞的糞金龜唉...= =|||

這跟因為聲名大噪的吸血鬼德古拉而受到牽連的蝙蝠是一樣的道理(攤手)

印象特別深的是『不幸的木乃伊』蓋版  (圖請見最上面那張 ... 抖)
聽說只要曾經收藏過這項文物的人(包括當初挖掘出來的人)之後都陸續猝死了
這讓當時站在他面前研究了五分鐘後才知道這項消息的我不禁毛了起來...= 口=

不過我想可能是源於為了保護死者而塗了什麼含有毒的顏料的關係吧..

說到這不得不驚嘆一下..
每每看到這些歷經了五千年的彩畫卻仍不見褪色的文物
總是讓我無法不著迷於埃及神秘的古文明


羅馬帝國的藝術成就
這段算是這段旅途最大的成就了吧XDDD

一到這區就被一座雕像的美色(?)吸引

安提諾烏斯半身像(實物比照片好看XD)

一開始只覺得這傢伙五官漂亮得過份
還想說不愧是希臘,雕像都注重力與美,五官也都很深邃(後來發現原來這是羅馬區的  冏)
後來才知道這傢伙背後的故事會讓人腐花亂開阿XD
 

(以下摘自故宮官網)
 安提諾烏斯(Antinous 110-130)-羅馬皇帝哈德良(Hadrian 76-138)的孌童,一位來自現在土耳其北部卑斯尼亞(Bithynia)的年輕人,他初次引起皇帝的注意,是在哈德良到東方巡遊的時候,安提諾烏斯的優雅和美麗,很快使他成為皇帝的最愛。陪伴皇帝巡遊尼羅河時,他不幸溺斃了。這則浪漫的傳說很快地傳開,說安提諾烏斯是為哈德良皇帝獻出自己的生命。皇帝完全被這個不幸擊跨......

-----------------------------------
這是我在邊逛時邊翻閱250入手的導覽手冊時無意間看到的

沒想到這傢伙背後的故事如此曲折纏綿..

雕像是哈德量皇帝為追思他而立的
沒想到這位羅馬帝國著名的皇帝竟然這麼深情
真是讓我..讓我...腐花朵朵開阿(炸)

哈德良皇帝


哈德良是穩定羅馬帝國國勢重要的一位皇帝
抵禦大不列顛著名的哈德良城牆也是其所興建的...

據說這傢伙的鬍子是特別命雕刻師外加的
這雕像後來與安提諾烏斯的雕像放在一起
角度上看起來就像在注視著安提諾烏斯....

...你這傢伙真是太深情了(羞) 

著名的希臘時代是個同性戀情盛行的年代
同性之間的感情被視為是一種神聖而高貴的情誼
收臠童、男寵更是很普遍的行為

只是連羅馬也是如此倒令我挺訝異的~


至於其他區域的文物我比較沒感覺,就不贅述了  ~( ̄▽ ̄)~
-------------------------------------------------------------

這幾區的文物
有許多都有四五千年的歷史了...

當我站在這些文物身旁..
想像著這些文物曾在四五千年前的非洲大地或兩河流域存在著..
曾經被四五千年前的人所使用著..
想到這就會讓我有種一時之間時空交錯的不真實感

我想這是我對看展覽逛逛古文物如此著迷的主因吧....



--------------------------------------
其實寫這篇的主因是介紹  安提諾烏斯  XDDD

(PS.建議去的人可以買導覽手冊做參考兼做紀念,裡面的介紹會讓人在逛文物時逛的更有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fish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